選單
其他功能
跳至主要內容 :::
::: 首頁 >  2018明日城鄉趨勢論壇

臺灣與日本在國土及社會發展上一直有著相似的軌跡,同樣正面臨人口過度集中都會地區、村鎮地區優質人力外流、總體人口走向高齡化及少子化等問題。為協助解決日益嚴重的城鄉落差問題,經濟部中小企業處於本(107)年推動城鄉特色產業發展政策,協助活絡城鄉經濟發展,創造在地就業機會,達到「均衡臺灣」之目標。


前瞻未來,臺灣需要一些新創意、新概念、新作法、新模式協助城鄉特色產業轉型發展,迎戰城鄉落差等社會現象。日本所累積再造地方生機、振興地方經濟等推動寶貴經驗,將是臺灣現階段產業推動最佳借鏡。因此,透過「2018明日城鄉趨勢論壇─城鄉翻轉地方振興」形式,鎖定3大戰略:新五感手法深化顧客體驗、地方產業鏈創新大革命及全民力量打造地方創意,對於均衡臺灣之政策目標提出解決對策並加以落實,並於座談交流中進行總結歸納翻轉城鄉的關鍵要素,提供臺灣城鄉特色產業發展及中小企業永續經營的策略建議。

活動議程

時間 議程/題綱 主講人
13:00-13:30 來賓入席
13:30-13:40 開幕暨貴賓致詞、合影 主辦單位及與會貴賓代表
【戰略一】 新五感手法深化顧客體驗
13:40-14:20 專題一:重新定義奢華的新五感體驗 岩佐十良
自遊人代表董事・創意總監
14:20-14:40 專題二:臺灣老式遊樂園的再生計畫 何承育
勤美學執行長
【戰略二】 地方產業鏈創新大革命
14:40-15:20 專題三:從電子廢棄物到地方共生的永續循環發展 吳界欣
佳龍科技董事長
15:20-15:40 專題四:共生共好農業六級化的深耕與實踐 吳季衡
祥圃實業營運長
15:40-16:00 茶敘時間與交流
【戰略三】 全民力量打造地方創意
16:00-16:40 專題五:再生傳統工藝技術重構魅力 丸若裕俊
丸若屋代表董事
16:40-17:00 專題六:熱血返鄉,翻轉小鎮 林家宏
元泰竹藝社負責人
17:00-18:00 【綜合座談與QA】 主持人:中衛發展中心代表
與談人:
岩佐十良 自遊人代表董事・創意總監
何承育 勤美學執行長
吳界欣 佳龍科技董事長
吳季衡 祥圃實業營運長
林家宏 元泰竹藝社負責人

講者介紹

  • 岩佐十良

    專題一:重新定義奢華的新五感體驗

    岩佐十良

    株式會社自遊人代表董事・創意總監
    (Creative Director)

    簡介

    身兼編輯、經營者、創意總監、作家等多種身分,同時也是新潟縣魚沼地方創生關鍵人物。 一九六七年出生於東京池袋。就讀武藏野美術大學四年級時創業,設立自遊人股份有限公司。二○○四年,把事業根據地遷往新潟縣魚沼。二○一四年五月,以創意總監身分負責所有設計,打造出的生活風格提案型複合設施「里山十帖」正式開幕。二○一四年十二月,「里山十帖project」成為史上第一個以旅館形式獲選「優良設計百選(Good Design Best 100) 」的參賽者,並同時獲得「造物設計獎」雙料冠軍。二○一五年,獲得「SINGAPORE GOOD DESIGN 2015」,成為第一間獲得該獎的日本旅館。

  • 何承育

    專題二:臺灣老式遊樂園的再生計畫

    何承育

    勤美璞真文化藝術基金會執行長、香格里拉樂園總經理

    簡介

    無牆美術館「勤美術館」、草悟道街區運動「綠圈圈」、土地實驗計劃「勤美學」發起人。長期致力於親民美學的推廣,探究美學、土地、人與人之間的關係,擅長以互動的機制、跨界的整合、親切的風格,為大眾累積生活藝文經驗

  • 吳界欣

    專題三:從電子廢棄物到地方共生的永續循環發展

    吳界欣

    佳龍科技董事長

    簡介

    佳龍科技為首家環保科技股票上市公司,專注於「資源回收處理,減輕環境負荷,建立資源永續利用」之研究發展,提供IT產業最完善的廢棄物處理及循環經濟解決方案,利用電子廢棄物再生消費性用品和綠色建材實現資源永續循環,並從客戶廢棄物提煉貴金屬再轉化為客戶需要的工業原料

  • 吳季衡

    專題四:共生共好農業六級化的深耕與實踐

    吳季衡

    祥圃實業股份有限公司 營運長、品鮮璞食股份有限公司 執行長

    簡介

    為倡導食農教育,除設立良作農業文創館,並主動或受邀到學校、各機關團體宣導教育理念,像傳教士一樣,希冀改變台灣畜產飲食與消費習慣,跳脫傳統農業框架,賦予農業新價值,致力翻轉產業形象,以行動力挺台灣新農業,打造豬肉產業一條龍模式,和生產者結盟,與消費者溝通,重新定位農漁畜牧的社經價值,奠定台灣農業永續經營的磐石

  • 丸若裕俊

    專題五:再生傳統工藝技術重構魅力

    丸若裕俊

    丸若屋代表董事

    簡介

    丸若先生出生於東京,小時候隨著家人搬到了蘊含多元文化的港都城市-橫濱生活,長大後因任職於義大利知名時尚品牌而造訪日本許多地方,而與日本各地的職人合作,並激盪出許多的火花,也因此成立了立「モノコトづくり屋」丸若屋。丸若屋所設計的產品展現出日本獨特的文化,因而獲得巴黎、米蘭、倫敦等地相當高的評價。近來更整合自己歷年來努力的成果推廣「EATING GREEN TEA」的概念,並成立「EN TEA」的品牌將茶葉從產地推向國際市場的舞台。

  • 林家宏

    專題六:熱血返鄉,翻轉小鎮

    林家宏

    元泰竹藝社第二代負責人

    簡介

    (1) 1982年出生於南投竹山鎮。國中畢業就讀空軍航空技術學校/渦輪發動機組,17歲開始維修戰鬥機引擎,但因對於美術與設計的熱愛,於2005年約滿後退伍,進入桃園職訓局學習廣告設計6個月,於2006年於台南創立了自有品牌服飾,每年約銷售1萬件自己設計的衣服。於2010年返鄉承接竹工廠,2013年舉辦『愛跑進小鎮』 竹山鎮上第一場路跑活動。至2016年3年期間舉辦200多場次,夜間跑步活動,2萬人次以上參與,零補助,零經費。
    (2) 協助南投縣政府,與國稅局,規劃中大型路跑或動,約5千人次以上參與。2015年開發出全台第一支竹製牙刷,2017年自有品牌外銷至11個國家。
    (3) 2017年受邀至日本新潟參與『工場祭典』為台灣唯一受邀單位。
    (4)2018年製作竹吸管flyingv線上募資百萬,開始種下竹苗,讓循環經濟完整的在竹山深耕。

交通資訊

集思臺大會議中心

(臺北市大安區羅斯福路四段85號B1國際會議廳)

我要報名




    本論壇將於2018年9月21日正式舉行,以下事項敬請遵守:

  1. 本活動需事先完成網路報名手續,額滿為止。
  2. 請務必詳實填寫參與人員姓名、手機與e-mail。主辦單位保留報名資格審核權,報名完成後,主辦單位將寄出【報名序號】至您提供的e-mail信箱,並以電子郵件及簡訊方式寄發報到提醒通知。
  3. 報名成功者,請於活動當日下午13:00~13:30入場報到,活動於13:30正式開始。每位報名者請務必攜帶名片兩張,於接待處告知【報名序號】並簽到,將提供論壇資料一份。
  4. 論壇資料數量有限,發送完畢為止。
  5. 為避免影響講者及其他來賓之權益,演講途中不得進入會場,須待休息換場時間方可再進入。
  6. 本活動無提供停車服務,請多利用大眾運輸工具。
  7. 本活動可申請公務人員學習時數5小時(未完成報到程序者不予核發證明)。
  8. 本活動提供同步口譯耳機,憑證件免費租用,數量有限,租用完畢為止。
  9. 主辦單位保留活動內容更動之權利。

聯絡窗口


洽詢專線:(02)2391-1368
分機1125王小姐 / 分機1213吳小姐



主辦單位 :
執行單位 :
Top
經濟部中小及新創企業署
::: Copyright © 2023 經濟部中小及新創企業署 │ 機關地址:10646 臺北市羅斯福路二段95號3樓
服務電話:(02)2368-0816分機227 │ 傳真:(02)2362-9418 │ 服務時間:週一至週五 8:30~17:30